纪检要闻
纪检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要闻 > 正文
2021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2022/01/11 11:32  点击:[]

纪检监察处党支部书记 李英文

(2021年12月)

一年来,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责任落实,深入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落地,现将2021年度抓党建工作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政治建设方面一是党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工作首位,切实发挥党建的引领和教育作用,进一步提升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力和政治敏锐性,从思想上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年来,支部始终把学习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了支部党员的党性原则。按照党委要求,聚焦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总要求和具体目标,支部认真学习指定的党史学习文献,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了对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深刻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厅党委、学院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把初心化为恒心、把使命化作担当,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二是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适时通报学院意识形态工作,研讨支部存在的意识形态风险及应对措施,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和化解。支部党员深入开展自学,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讲话以及利用学习强国、自强学习平台等学习平台,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作落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开展肃清流毒影响专项工作。按照学院“加强政治建设,彻底肃清流毒影响”专项工作要求,党支部通过开展“流毒怎么看?流毒怎么防、流毒怎么清”专题大讨论活动,不断增强肃清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把肃清工作落到实处。针对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学院发现的蒲波流毒,党支部认真落实《加强政治建设彻底肃清流毒影响专项工作方案》要求,3次报告本部门排查情况,全面深入肃清流毒影响,坚决从思想上深层祛毒、从政治上划清界限、从作风上挖根除弊。

(二)推动部门改革发展方面一是坚持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目标,有的放矢,力求准确、全面、深透地了解情况。结合工作实际,梳理出16项重要权力运行事项风险;针对全院干警职工工作的共性,以及各岗位特性,梳理出风险点、风险等级以及主要防控措施。共梳理出389个风险点,其中:一级40个,二级143个,三级204个,制定防控措施1012条。全年2次组织各部门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编制《岗位风险防控标准化工作手册》;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宣传好解释好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等相关政策,努力让纪检监察部门成为践行群众路线的“连心桥”,让人民群众成为我们改革创新的坚强后盾、力量源泉;三是强化疫情防控监督。提高政治站位,按照驻川司纪检监察综〔2021〕56号《关于转发<中共四川省纪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靠前监督全力以赴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要求,紧盯防控一线,重点检查疫情防控方案制定、责任体系建设、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检查学院“讲透彻、做到位、查漏洞、迅速处、及时报”5个落实的情况;督促各部门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三)推进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方面一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来,支部按照学院党委统一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努力把学习教育与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情况有机融合、统筹推进。制定了《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支部党员领导干部当好表率,在推动党员干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党员自学则利用“学习强国”等媒体网络平台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多层面学习,确保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达100%。4月22日,支部李英文同志进行“抚今追昔话尊严”的读书分享,纪委书记李建同志从“党史学习要入脑入心,身体力行;要担当使命,充满责任感和危机感;要引领示范,起到带头模范作用”三个方面分享学习党史的感受。6月29日,组织支部党员参加歌咏比赛,获团体二等奖。8月28日,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检视3个方面问题,提出了9项整改措施。‎注重学用结合,抓出成效。按照学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把深化党史学习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切实了解师生职工所思所想所盼;二是强力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我们及时编印《高校师德师风典型案例警示》等学习资料;组织党员干部、教职工集中收看《黑白人生》等警示教育片,组织211名教职工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245名教职工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始终开展督查;组织开展第3轮谈心谈话和个人事项填报工作;完成了6次小程序填报;督促其他顽瘴痼疾问题整改。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对4名同志“谈话提醒”,对12同志批评教育;三是本年度支部按期进行了换届,张莉同志获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表彰,支部党员缴纳党费1964.2元,全部上缴政治部。

(四)落实党风廉政责任方面一是强化组织协调,着力推动学院构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印发了《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管警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工作要点》、《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责任清单》;二是开展日常监督,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强化对党员干部执行党的纪律等情况的监督;强化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整治进行专项监督;强化学院采购招标事项监督49次,对2021年招生工作进行全程监督;严把好廉政关,为党员干部、教职工出具党风廉政(廉洁自律)情况意见326人次;参加学院干部工作组,对拟提任晋级干部进行考察;三是严肃执纪问责,对1名违反教学规定、2名违反值班纪律干警分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和批评教育。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谈话提醒4人,批评教育12人,通报批评1人;四是完善规章制度。不断健全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积极参与学院“五大制度体系”建设,共清理规章制度27项,其中拟存15项、废7项、改2项、立3项;五是配合完成巡视巡察审计任务。完成省委第四巡视组对学院巡视联络工作;配合厅党委巡察组开展项目建设前期工作专项巡察,完成各项整改任务,配合完成了2019年学院财务收支情况专项审计整改和2020年专项审计任务;六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按照要求开展半年度、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12月23日,何爱川组长一行3人对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调研。

、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从组织功能上来看,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明显,部门行政领导与支部书记交叉,责任无法压实。支部书记年龄偏大,对党建工作研究不够,创新意识不够强;二是支部党建特色不突出。党支部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在实践中,没有建立部门党建工作指导机制,影响了党支部党建工作科学化正规化发展,导致党建工作千篇一律、特色不突出;党员“政治生日”落实不到位;三是党建工作力量不雄厚。支部未配备专职党务干部,党建教育培训较少,党务干部对党建知识掌握来源于老一辈经验传授或自我摸索,知识掌握不系统;精力投入还不够均衡。“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仍未根除,存在执行力层级衰减现象。如当任务繁重时,投入党建工作的精力就相对不足,导致少数支部活动开展不够及时、活动质量不够高;个别党员先锋模范意识还不够强。一些党员同志还没有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在警风警纪方面带头作用发挥不够;在教育整顿期间,支部就检视出个别党员理论学习不够扎实,未能完成“自强学习平台”的学习、测试任务等。

(二)存在问题原因分析。一是无专任党务人员。从主观上讲党务工作人员努力工作的内在动力不足,党务工作者身上肩负着繁重的教学、科研及行政管理任务,没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党务工作而临的新形势,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觉务工作仅限于基本完成上级的要求,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较差、实效差强人意;二是党建活动经费支持不足。党支部缺乏相应的党建活动经费,这使得支部活动在活动形式的选择上受到限制。支部活动多采取读书看报等不需要花钱的方式;三是无固定活动场地。党支部没有固定的活动场所,活动多是在临时会议室里进行,活动开展的便利性受到影响;四是考核体系缺失。党务工作本身也缺乏考核监督体系,学院支部书记的党务工作鲜少纳人到考核体系。由于党建工作的复杂性,全面、科学、量化的考核指标体系难以建立,高校基层党支部考核机制缺失。

三、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一是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理论知识的学习,加强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学习,制定学习计划,保证学习时间,提高学习质量;

二是坚持创新,结合实际在开展党建活动中体现多样化原则,创新组织生活方式方法,丰富组织活动的载体和方式,提升组织生活的质量和吸引力;

三是强化作风建设。坚持挺纪在前,廉洁自律,坚决抵制“四风”反弹,不断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四是进一步完善党建基础工作,针对上级党组织检查出来的问题,在已整改的基础上,再次梳理完善,使支部工作更加规范。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2015-2016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编:618000

院办公室电话:0838-2502461 招生就业处电话:0838-2501823 蜀ICP备15013166号-2